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国经济的十大规律

2022年04月24日 11:23
做投资、做企业、做事有没有捷径?如果有的话,就是掌握规律,按照规律办事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从事了20年的宏观经济研究,笔者先后在公共政策部门、金融机构等工作,结合长期以来的观察、实践以及国内外研究成果,概括出中国经济的十大规律,才疏学浅,难免有遗珠之憾,野人献曝,与你分享。看懂宏观趋势,把握投资机会,选择优于努力。

  第一大规律,长期的经济增长模型取决于资本、劳动和技术三大要素,这是世界各国兴衰的第一性原理。中国经济过去高速增长受益于三大红利:改革开放红利、全球化红利和人口红利。全球化带来了资本和技术,1962-1976年婴儿潮带来了劳动力,改革开放则通过制度变革将这三大要素、两大红利结合起来,释放了14亿人创造财富的巨大潜力。现在这三大要素和三大红利的内涵均已发生变化,政策和战略正在作出调整,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