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房地产形势复杂,平稳发展有何长短策

2022年04月02日 10:42
当前房地产是争议最大、最难决策、影响最广泛的行业,不是简单传统意义上的救房市,而是在稳房市的同时,要发挥其实体经济属性,避免其金融属性死灰复燃;实现既能通过短期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又能通过长期制度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当前房地产是争议最大、决策最难、影响最广泛的行业,一方面要坚持房住不炒、不能前功尽弃,另一方面确实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本文试图从理性、客观、全面、长远四个维度,探讨当前房地产形势的现状、原因、影响及建议。我们曾提出“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的分析框架,本文将以定量分析为主,用逻辑和数据说话,从底层逻辑出发进行推导,力争给出兼顾短期和长远的建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当前房地产形势的基本现状

  基本判断:当前房地产形势的不景气程度超过2008年,为过去20年之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