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中概股怎么看?怎么办?

2022年03月28日 15:23
中概股调整主要有四大原因,对于投资者而言,预计未来中概股将出现分化
对于已经上市的中概股而言,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或许成为一种选择。在此过程中,中美经贸关系也将成为影响中概股的重要因素之一。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最近美股市场的中概股遭遇了一轮抛售,近日虽有所反弹,但比2021年高点跌幅仍然较大。自2021年高点至今年3月25日之间,274家中概股中,跌幅超过90%的有64家。

  据媒体报道,不少投资者也包括大型机构投资者出现巨亏。

  对于中概股,怎么看?怎么办?

一、对中概股怎么看?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从2005年的2958点涨至2007年的8883点,涨幅约为200.3%。

  进入2018以来,在境内外政策调整、地缘动荡、互联网行业迈入存量时代增长乏力、中美贸易摩擦风起云涌等因素叠加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概股波动调整,近期更是大幅调整。截至3月18日,中国金龙指数已从2021年高点20893点下跌至7416点,跌幅为6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