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全球重大衍生品交易事件中的猎杀、逼仓、巨亏及启示

2022年04月22日 10:20
往事并不如烟,周期不断上演,由国际衍生品交易引发的惊天商战多次发生,也对中国企业出海敲响警钟
资料图:任泽平。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3月初,青山“伦镍”事件出现衍生品交易市场史诗级逼空行情,震动全球,其跌宕起伏远超任何商业大片。俄乌冲突引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价大涨,青山集团作为LME镍套保空头,其大量交易仓位一度因难以交割面临巨额盘面损失。

  往事并不如烟,周期不断上演,类似的由国际衍生品交易引发的惊天商战多次发生,也对中国企业出海敲响警钟。巴林银行破产事件,1995年,未经授权的日经股指和利率期货交易产生巨额亏损,有233年历史的巴林银行最终倒闭。中航油危机,2004年,中航油新加坡卖出原油看涨期权,最终油价攀升导致爆仓亏损。国储铜巨亏事件,2005年,国储局交易员在LME建立大量铜空头仓位,而后铜价大涨造成巨大损失。原油宝巨亏事件,2020年,疫情影响下出现负油价,挂钩国际原油期货的原油宝产品产生较大亏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