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否极泰来——对当前形势的几点判断

2022年11月15日 10:17
过去压制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要四大因素:美联储强力加息收紧货币、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调整、民营经济信心不振,均在边际改善
2022年11月14日,江苏连云港,货轮在港东方公司码头装载特种灌装车出口非洲。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凡事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放在中长期的角度,市场投资者可以对中国经济未来前景边际乐观起来。过去压制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主要是四大因素:美联储强力加息收紧货币、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调整、民营经济信心不振。现在事情正在起变化,这四大因素均在边际改善。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珍惜历史性低谷期的黄金般估值,风物长宜放眼量。

一、美国通胀水平高位回落,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放缓,美元强势周期已是强弩之末,这是重大方向性利好

  美国10月未季调CPI同比升7.7%,比上月的8.2%超预期下降0.5个百分点;未季调核心CPI同比升6.3%,比上月的6.6%下降0.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