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若发放3000亿消费券,对经济拉动如何

2023年04月03日 10:21
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可行性较强,若发放3000亿消费券,可撬动1万亿消费增量,拉动GDP增长0.62个百分点
2023年3月29日,昆明,夜市上人头攒动。2月之后,国内消费修复斜率有所放缓,恢复领域尚不均衡,需要促消费政策的进一步加码。图:视觉中国

  当前正处在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考虑到青年群体就业形势严峻、居民消费意愿尚未企稳、消费领域恢复分化等问题,未来消费复苏进程或仍存波折,促消费政策有进一步释放空间。我们认为,大规模发放消费券可行性较强,若发放3000亿消费券,可撬动1万亿消费增量,拉动GDP增长0.62个百分点。

当前扩大消费是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

  一是,从经济形势看,消费是推动今年经济复苏的首要抓手。

  今年出口走弱的方向较为明确,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正持续显现。202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海外供应链的持续修复、欧美大步加息抑制海外需求,中国出口前景持续走弱。自2022年四季度起,中国出口同比开始转负,今年1-2月,中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同比(以美元计)分别下降21.8%和12.2%,仍然处于深度负增长区间中。3月国内制造业PMI数据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自上月的52.4%回落至50.4%。3月越南出口同比下滑13.2%,上月同比增长12.8%;韩国3月出口金额同比下降13.6%,上月同比下降7.5%,均指向海外需求或进一步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