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拜登经贸政策的纠结

2021年03月11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策目标与其前任不分伯仲,应对策略又要纠偏更始,决定拜登政府对外经贸政策选择要面对难以排解的内在张力与矛盾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特朗普政府实施以单边主义为特征的激进对外经贸政策,虽对美国国内少数经济指标带来某种改善,却未能实现制造业大规模回流、显著降低贸易赤字、重振美国经济等预定目标,反而显著透支了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实力与国际信誉,并对国际经贸关系与全球经贸秩序带来巨大冲击和困扰。特朗普连任竞选失利,部分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冲击及其民粹式治理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致命局限,也显示试图用单边保护与反建制方法来实现重振美国目标,注定会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