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双冲击下的合作之路:应对危机需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下)

2020年04月01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国应对“双冲击”普遍面临的两难问题,是防控疫情大流行要进行必要边境限制,同时需保证必要贸易物流畅通和跨国产业供应链正常运转降低疫情对开放型经济的冲击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接上篇:前期合作缘何不力

3、G20特别峰会展现领导力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G20峰会机制应运而生,为当时全球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并成为后危机时期全球治理架构中最具有政治权威性的机制性平台。这次疫情发生以来,WHO、IMF、WB、UN等常设多边机构虽仍在发挥倡导协调职能,G20的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与协调人会议发表多次声明产生积极影响,然而无一机构能取代G20峰会可能发挥的权威性引领作用。2020年G20由沙特承担轮值主席国,原定领导人峰会于11月举行。G20峰会没有常设机构以临时推动紧急议程,加上受到包括大国关系发生新敏感因素等情况制约,直到3月中旬初尚未有G20峰会层面应对危机形势的公开消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