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经济周期与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测

2021年03月01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近期升值的直接原因来源于贸易顺差与短期资本流动,深层原因来源于经济周期的不同步与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在2021年会出现增长拐点,在经济增长转向下行过程中,人民币汇率不可避免地会遭受冲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尤众元)人民币汇率从2020年年中开始持续升值,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未来走势成为了近期的重要话题。2020年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数值在6.9一线,6月初贬值至7.1,之后一路升值至2021年年初6.46,升值幅度达10%。与之对应的,美元指数在2020年年初的数值位于100附近,从2020年6月起进入下降通道,在2021年年初跌至89附近。从经济波动的周期来看,早在2019年8月,中国经济就已经触底反弹,人民币汇率也进入上升通道。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暂时打乱了人民币汇率上涨节奏。当中国经济逐步控制住疫情,出口份额上升与中美利差扩大再度强化了人民币汇率上涨动能,人民币汇率重新进入升值通道。我们预测人民币在2021年上半年仍然延续小幅升值趋势,但是从2021年年中起有可能遇到更大的波动。接下来,本文从三个方面分析2021年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因素和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