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政策是否考虑了资产价格

2020年12月02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在货币政策中蕴含了更多去杠杆、防风险等与资产价格相关的跨周期因素,那么单独考虑通货膨胀等周期性因素可能容易对货币政策形成误判,编制广义价格指数对于分析货币政策调控机制具有较强现实意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尤众元)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目前处于从制造业占主导向服务业占主导转型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经济体,都曾经出现房地产和股票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局部时期甚至出现较大的资产价格泡沫。对于中国而言,最近几年,房地产和股票市场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价格持续上涨预期。与此同时,中国核心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在相对低位,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在逐年下降,这事实上给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带来了新的变化。如果在货币政策中蕴含了更多去杠杆、防风险等与资产价格相关的跨周期因素,那么单独考虑通货膨胀等周期性因素可能容易对货币政策形成误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