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淘宝工商对决:情绪战后的真问题

2015年01月29日 10:03
一边是抽检程序不规范遭受质疑的强势监管部门,另一边是“骄兵悍将”作风未能适应上市公司角色转变的中国最大电商企业。不规范对不专业,互联网式对掐后能否影响和改变中国假货监管疲弱现状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屈运栩)一个没有严谨统计学报告的抽样数据在工商总局网站登出,引发了一封淘宝店小二指责部委司长的公开信,接着工商总局反戈一击公布了一份半年前因为阿里巴巴上市而没有公开的闭门会议内容,再接着是淘宝发出呼唤监管创新、投诉司长的公开信——主要负责监管市场的工商总局和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之间的矛盾在两天内公开化,并火速升级,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阿里巴巴(纽约交易所代码:BABA)1月28日股价下跌4.49%,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这场失控的对战是否会带来中国假货监管政策和力度的改变,以及这将如何影响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