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0后全面掌权 阿里内部悄然变局

2015年05月08日 19:22
事实上,阿里的70后“猛将们”已经在过去几个月的内部架构调整中显山露水。从2014年底开始,阿里开始了新一轮的架构调整和人事变动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屈运栩)“呵呵,任何事总有意外,而且这个意外是那么的令人惊喜。” 5月7日,马云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说,“说来惭愧,我以前经常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做CEO,而逍遥子(张勇)就是CFO出身。”

  伴随着市场倍加关注的阿里巴巴第四财季(2015年一季度)财报的是另一个爆炸性的人事新闻——张勇升任阿里巴巴CEO,这一宣布颇为突然但并不令人意外。

  马云在内部信中高喊:这是年轻人的时代!!!生于60年代末的阿里元老陆兆禧,两年前从马云手中接过CEO之棒,全面负责阿里日常运营,期间阿里巴巴最重要的一步是完成了一桩“全球最受瞩目的IPO”。但在去年9月阿里赴美上市后不久,已经有声音传出张勇会接替陆兆禧负责日常运营。张勇在阿里巴巴有打造天猫之功,“双十一”正是由其提出并操作,最终成为中国最大的购物节。张勇在担任COO期间实际已经全面负责天猫、淘宝和聚划算业务,此外还担任菜鸟网络的CEO,协调物流体系和电商体系。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