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丁锋 > 正文


保监会按捺不住警示风险 压力测试成效几何?

2015年12月12日 09:54
资产配置压力测试将重点放在特定情景给资产端造成的压力,但忽略了负债端在极端情况下的变化,还应重视保费增速下降、退保率上升等对负债端的影响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丁锋)二级市场频掀举牌狂潮、险资投资争议四起,监管层终于也无法坐视不管。

  摸底资产配置状况、进行压力测试,是监管层传来的风险警示。12月3日,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针对重点保险公司,要求其进行规定情景下的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评估对资产收益率、现金流和偿付能力的影响,保监会对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压力测试情况进行审慎性评估,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

  险企资产负债配置风险何在?监管层的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能否有效警醒险企对风险的关注?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