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模式创新助力“互联网+”智慧能源

2016年03月08日 10:22
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本质就是应用互联网技术和金融工具等手段,解决能源系统内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低效率问题。预计将首先在电力交易、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取得突破

  【财新网】(专栏作家 苗韧 特约作者 于松泰 肖雅博)近日,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明了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环节,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其中,关于能源互联网与商业模式创新是《意见》的重要亮点。

  商业模式创新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关键环节。能源互联网必须摆脱以往依靠政府投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旧思路,而要依靠产业创新-盈利-盈利支持再创新这一闭环正反馈。脱离了这个根本逻辑,能源互联网就失去了活力,能源互联网创造的效益也将大打折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工学博士,副研究员。2000-200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2009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环境系统分析,近期主要关注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目标和路径、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十三五能源规划战略、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能源市场化改革与市场机制研究等课题。近年来,苗韧曾获得国家各部委研究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撰写各类学术专著的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