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监督记者会背后的期待

2016年03月13日 12:57
3月11日,全国人大委员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场面直率而坦诚,不过,似乎并未完全满足公众期待。现代治理制度越来越精细化,规则越来越明确,如果不能从制度架构出发,结合舆论关注热点,则很可能导致问答难以对接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什么是人大监督?对公众来说,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话题。3月11日,全国人大委员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场面直率而坦诚。

  根据宪法、监督法和立法法等规定,全国人大的监督职责可分为监督宪法实施,听取和审议国务院、两高的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预算、决算等,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等。

  梳理3月11日记者会的12个问题,着墨最多的是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这是近年来全国人大取得较大进展的两项工作,从中大致可窥全国人大积极稳妥的务实作风。记者会上委员的回答,也基本秉承了人大的“低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