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从疫苗到奶粉:有多少不安还会重来

2016年04月08日 22:39
从三月山东问题疫苗,到四月上海冒牌奶粉,搅动公众安全痛点的两起事件指向一个疑问:为什么监管部门如此缺乏行动力和反思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帆)从三月山东问题疫苗,到四月上海冒牌奶粉,接连搅动公众安全痛点的两起事件,细察之,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都是在数月甚至近一年前就已事发或者破获——问题疫苗案早在2015年4月由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破获;冒牌奶粉案在去年9月上海警方即发现假冒产品。

  最初都是当作“政绩”在官方媒体被正面宣传,其他媒体跟进报道后才引发社会关注——问题疫苗案是2016年2月4日新华社报道“公安部公布2015年打击食药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中的一例,但直到3月份,其他媒体跟进后,才引起关注;“假奶粉案”最早是3月22日《检察日报》的一则地方动态《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审查批捕一跨地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之后被其他媒体关注并产生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