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秀珠归案 海外不是法外

2016年11月17日 15:04
百名“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疑人杨秀珠归案,对于在美加等国的外逃嫌疑人,必定会有不小冲击。杨秀珠们或许更能感受“海外不是法外”这一强烈信号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

  杨秀珠归案。13载亡命生涯结束。

  日前,杨秀珠决定放弃在美国的“庇护”申请,回国投案自首。杨秀珠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算得上外逃嫌疑人中的知名人士,也是中国百名“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疑人。

  中央纪委发布的杨秀珠回国投案“纪实”评价:这一事件,在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进程中镌刻下新的印记,在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进程中写下新的篇章。

  这一评价较为中肯。首先,杨秀珠案当时影响极大,时至今日,亦称得上是外逃的标志性案件。而且,出逃时间长,先后逃往意大利、法国、荷兰、加拿大、美国等地。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