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翔:“红色通缉令”有多大威力

2015年04月24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红色通缉令”对国际刑警成员国并不具有“强制力”,只是要求协助调查;向社会公布“红色通缉令”,并不在于抓多少人,宣示意义大于执行任务的意义
2011年4月1日,经公安部、重庆警方与奥地利、菲律宾执法部门密切合作,被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全球通缉,曾倍受社会关注的重庆“亮点”茶楼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案、组织强迫卖淫案首要犯罪嫌疑人王婉宁被引渡回国,押解回渝。东方IC

  【背景】“第一女巨贪”杨秀珠、已故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一串熟悉的名字。近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的“红色通缉令”。据悉,这是中国首次集中公布外逃人员信息,也是“天网”行动以来的手笔之一。

  3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决定启动“天网”行动,“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从4月开始,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