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可回售债券规模世界第一,这意味着什么?

2017年07月18日 12:12
目前存续可回售债券总额大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平均剩余期限3.9年,可能意味着某种扭曲
上个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了一篇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国可回售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图/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Michael Pettis)上个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布了一篇报告,详细描述了中国可回售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该报告称“可回售选择权在中国境内债券的广泛应用或导致未来数年工商企业融资压力增大”、“我们并不预期可回售债券会带来系统性风险,但是若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一些公司可能面临困难”。

  惠誉可能低估了这些金融工具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国际市场可回售债券的发展历史表明,可回售工具的运用具有很重要的信息内涵,并且在特定情况下,可回售工具确实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在2002年来到中国前,佩蒂斯教授曾在华尔街工作15年,负责固定收益交易和资本市场业务,并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了9年金融和经济史。佩蒂斯教授的博客“中国金融市场”(China Financial Markets)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评为全球前15大经济类博客,佩蒂斯教授也因此被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评选为2016年“全球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五十人”之一。佩蒂斯教授最新的著作《避免衰落:中国的经济转型》(Avoiding the Fall: China’s Economic Restructuring)(卡内基基金会,2013)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2013年商业和经济类图书前十名之一。佩蒂斯教授持有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MBA和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