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零售巨头退出中国市场 只是“水土不服”吗

2017年12月12日 14:16
中国市场早已不再是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所在,如履薄冰、挣扎求索成为多数零售业者的“新常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煜 特约作者 陈璐琪)百思买 (best buy) 、家得宝 (Home Depot) 、特易购(Tesco)、ASOS玛莎(Marks and Spencer)……一串曾经雄心勃勃的名字最终未能复制在欧美的成功,决定从中国市场退出。同行们唏嘘多于窃喜,毕竟这个市场早已不再是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所在,如履薄冰、挣扎求索成为多数零售业者的“新常态”。

  外资在中国未能成功,“水土不服”是最耳熟能详的诊断;然而,这四个字并未道出病理和病因。究竟症状背后,有着怎样的挣扎和迷惘?又为留下的中外同行指出了怎样的未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王煜,安迈企业咨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企业变革管理及重组业务负责人,拥有超过二十年公司营运管理、企业咨询、生产制造及工程研究的工作经验,曾在多家中国及美国跨国公司担任多种高级管理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