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生生物是否应该按照“新规”退市?

2018年08月01日 18:55
“退市难、退市少”一直在中国资本市场备受诟病,证监会严格退市制度,把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和严厉化本身是值得肯定的,证监会事后“打补丁”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但量身定制退市制度,也引发了争议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刘彩萍)7月27日深夜,证监会推出强制退市制度新条件,新增危害公众健康安全条文,这被认为是针对疫苗生产造假的长生生物( 002680.SZ )量身定制,引发市场各方争议。

  近期,疫苗生产上市公司长生生物因狂犬疫苗生产过程缺乏记录、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等问题而引起舆论强烈声讨,证监会也在第一时间行动,7月23日,江苏证监局因长生生物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对其立案调查。

  根据7月27日国务院调查组的最新消息,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事实。依照证监会的退市新规来看,一旦后续长生生物被认定在疫苗生产上存在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上市公司或将因此被强制退市。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