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会不能再控制IPO节奏了

2015年07月04日 18:33
市场不好,企业IPO卖不出好价钱,自然会有企业选择缓发、停发甚至转场,就算是硬着头皮发了,更有可能因为市场走低出现发行失败,这个时候完全不需要监管层跳出来说“减少”,更不需要监管层定出每月几家的指标,市场自会调节,企业自会选择。磨合有过程,有成本,但却是风险最低。证监会自己控制发行节奏,还是始终难以舍弃对指数、价格的指导意图,监管层如想以行政之手平衡多重利益主体,难上加难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刘彩萍)从6月中旬上证指数的5100点开始,股指持续下挫,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监管层也在频频释放利好,希望股市止跌,似乎仍无济于事。周五三大股指低开,早间沪指一度跌逾7%;午后迅速翻红,但V字反转未完,空军便再次来袭,大盘再度失守3700点关口。

  于是有市场人士建议证监会应当暂停IPO救市。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7月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企业通过IPO募集资金本身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的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