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如何告别“这次不一样”魔咒

2015年07月03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想从根本上避免“这次不一样”,唯一的办法是构建理性的市场。尽管本次股市暴跌有种种负面作用,但是对于促使市场回归理性有重要的意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中国股市在经历了一年的大幅上涨(上证综指涨幅150%,创业板指涨幅200%)之后,开始了两周的暴跌(上证综指跌幅25%,创业板指跌幅35%)。股市为何会暴涨暴跌?如何理性看待中国股市?本文试图回答这些问题。本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提出包括股票在内的金融资产定价原理,第二部分讨论中国股市暴涨暴跌的原因,第三部分提出政策建议。

  金融资产定价原理

  股票价格取决于什么?按照经典金融学理论,股票价格取决于价值,价值主要是指未来现金流折现。根据市场有效假说,尽管价格在短期内可能偏离价值,但是此时会存在套利机会:市场预期价格会回归价值,因此若价格高于价值,则卖出者增加,从而使得价格回归价值。因此,如果我们不考虑价格对价值的短期偏离,在均衡状态下,“价格=价值”是成立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