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邓海清:抗疫稳增长要抵制“货币放水”强刺激诱惑

2020年02月14日 14:08
面对疫情冲击,应当保持战略定力,出台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短期困难的政策措施,而不是“大水漫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20年农历新年前后,“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在疫情冲击下,经济下滑显著,“六稳”压力上升,完成“两个翻一番”目标的困难程度增加。面对疫情冲击,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持续降低OMO利率,另有建议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以及央行购买国债。

  我们认为,要区分看待疫情带来的中小企业短期困难,和长期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将短期困难和长期问题混为一谈。针对中小企业的短期困难,需要对症下药,完善公共财政救助机制,帮助企业渡过短期难关;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尽快解除管制,恢复社会正常运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邓海清,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人民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