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国峰:2019年货币政策回顾与2020年展望

2020年01月17日 10:38
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创新的关键是落实改革开放要求,用改革的办法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2019年,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推动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货币政策因应形势演变灵活应对

  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但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物价上涨结构性特征明显。面对诸多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结合形势演化,适时预调微调,积极灵活应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孙国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并兼任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培育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央行青联副主席,中国城市金融学会、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外汇指导委员会(CFXC)委员,中国金融论坛创始成员兼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清算银行客座研究员。在国际著名的美国帕尔格雷夫出版社出版2部英文专著,在中国出版4部中文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