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国峰|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奖感言:贷款创造存款理论的发展

2018年07月13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贷款创造存款理论作为基本的货币理论,不仅可以在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研究方面发挥作用,还应当从解释经济周期和通货膨胀出发重塑宏观经济学,任重而道远
孙国峰
孙国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并兼任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培育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央行青联副主席,中国城市金融学会、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外汇指导委员会(CFXC)委员,中国金融论坛创始成员兼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清算银行客座研究员。在国际著名的美国帕尔格雷夫出版社出版2部英文专著,在中国出版4部中文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尊敬的李剑阁主席、吴晓灵院长、林毅夫院长、各位评委、各位老师,朋友们,下午好!

  非常荣幸获得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感谢各位评委老师和专家们对拙作《中国影子银行界定及其规模测算——基于信用货币创造的视角》的认可,感谢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的鼓励,也感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影子银行是重大金融风险隐患,科学分析影子银行的运行机制及其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十分重要。由于中国的影子银行主要是银行通过资产创造负债的会计手段创造信用货币所形成的银行影子,由此我想到从信用货币创造的视角、应用贷款创造存款理论来分析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这篇文章发表于三年前,在今天这个背景下获奖,我想也是对贷款创造存款理论及其现实应用的认可,再次表示感谢。

一、贷款创造存款理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