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会计信息市场失灵与监管

2018年05月16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同的需求使得服务于投资者和存款人的会计准则与服务于银行监管机构的监管规则存在明显的差异
孙国峰
孙国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并兼任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培育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客座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央行青联副主席,中国城市金融学会、中国农村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外汇指导委员会(CFXC)委员,中国金融论坛创始成员兼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国际清算银行客座研究员。在国际著名的美国帕尔格雷夫出版社出版2部英文专著,在中国出版4部中文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国峰)会计信息市场是会计信息交换的场所,它联系着两个主体——会计信息的供给者和会计信息的需求者。会计信息的需求者只能通过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来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能力,但企业可能出于某种目的掩盖真实经营状况,提供不完整、不真实的会计信息,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市场失灵。此时需要监管介入以弥补市场不足,纠正市场失灵,满足经济发展对会计信息的需求。银行作为创造货币的特殊企业,其会计行为引发的银行会计信息市场失灵和上述普遍意义上的会计信息市场失灵又有不同,有自身的特点。本文对银行会计信息市场失灵的现象和成因进行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

  一、银行会计信息市场失灵与成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