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预期高点显著下降,央行货币政策少了点“猪烦恼”

2020年01月09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2020年CPI可能弱于市场预期,本来CPI就不制约央行,现在制约将进一步下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20年1月9日,去年12月通胀数据公布,CPI同比4.5%,市场预期4.8%,前值4.5%;PPI同比-0.5%,市场预期-0.4%,前值-1.4%。

CPI同比低于市场预期,主因食品环比偏低

  对于12月CPI,我们和市场预期均在4.7-4.8%,主要原因是尽管12月猪肉、鸡蛋价格环比大跌,但是其他食品分项均上涨,特别是蔬菜价格环比暴涨,带动CPI食品环比应当为正值;同时考虑CPI非食品应该略高于季节性规律(大宗涨价),综合考虑CPI环比在0.2-0.3%,导致CPI同比较前值4.5%上升至4.7%-4.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