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的平仓压力还有多大

2015年07月04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利用过去一年多来股市融资的建仓数据,可以估算出已跌回其建仓成本价的融资盘规模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A股市场已连续下跌3周。毫无疑问,股市中融资盘的平仓压力是股指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

  融资盘的平仓压力来自股指的下跌,而股指的下跌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大了融资盘的平仓压力。股市融资数据向我们清晰地展示了这一恶性循环的图景。利用过去一年多来股市融资的建仓数据,我们可以估算出已跌回其建仓成本价的融资盘规模。这些融资盘的浮盈已全部消失,本金已开始亏损,因而主动或被动撤出市场的可能较大。相应的,我们可以用它们的规模来衡量融资盘整体所承受的平仓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