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向思维看美元与黄金

2020年08月03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不支持美元持续走弱。而且,看空美元的交易已经相当拥挤,显示美元指数应该已接近底部。金价相对于工业原材料价格的超额涨幅已经上升至历史极值水平,进一步扩大的概率不大。美国经济景气的回升预示着金价涨幅将会收窄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摘要:

  2020年7月,美元指数的显著下跌和黄金价格的显著上升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但在分析当前美元和金价走势时,需要有逆向思维。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不支持美元持续走弱。而且,看空美元的交易已经相当拥挤,显示美元指数应该已接近底部。

  金价相对于工业原材料价格的超额涨幅已经上升至历史极值水平,进一步扩大的概率不大。美国经济景气的回升预示着金价涨幅将会收窄。

正文

  2020年7月,美元指数的显著下跌和黄金价格的显著上升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7月间,美元指数下跌4.0%,创下了2011年5月以来的9年最大单月跌幅。美元指数是美元对6种货币(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的加权平均汇率指数,反映了美元汇率的整体强弱——美元指数走低表明美元正在贬值。也是在7月,以美元计价的伦敦黄金价格上涨11.1%,创下2009年12月以来的10年最大单月涨幅。(图表1)

图表 1. 2020年7月,美元指数明显走弱,金价明显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