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潮起外汇占款

2021年01月25日 1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大陆外汇储备将进入上升通道,带来外汇占款的更大量发放。在全球再循环的格局下,分析国内流动性时需要注意到正在潮起的外汇占款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摘要:

   人民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途径主要有两条,分别是“主动投放工具”和“外汇占款”。2015年之前,外汇占款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而在2015年之后,人民银行则主要通过国内主动投放流动性工具来向市场放钱。

   随着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进入再循环,中国香港同中国大陆一道,见证了外需对经常账户顺差的明显带动。香港经常账户顺差的扩张带来了香港外汇储备的上升、外汇占款的更大量投放,并大幅推升了香港基础货币的结余量。而香港基础货币结余量的上升则有利于港股走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