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微博被拘引争议,如何规范“网络谣言”治理

2018年10月31日 10:15
所谓“谣言”,究竟是为了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还只是一种意见表达,应该充分权衡,不能一刀切
任何治理都有其对立面,打击谣言,是社会肌体健康发育的要件,但是,如果治理不当、打击失范,则可能严重威胁谣言的另一面,即言论表达自由。规范公权,就是保护私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10月20日23时,山东郓城县发生煤矿事故,造成22人被困。截至10月29日,救援全部结束,1人获救,21人遇难。此前(10月21日),网友王某微博发文“郓城李楼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1人被掩埋,已确认9人死亡”,郓城县公安局认定其扰乱公共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给予王某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据报道,王某1971年出生,来自安徽省,工作单位是赵楼煤矿,之前没有违法经历。王某某的微博粉丝为5个,在其微博上已找不到之前有关“龙郓煤业矿难事故”的言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