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黄山 > 正文


火线评论|新冠疫情亟需重启全球协调

2020年03月10日 15:26
疫情无国界,病毒同样没有特定针对人群。相较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抑或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病毒引发的挑战更是对全人类的挑战,尤需各国捐弃前嫌、共克时艰
3月4日,美国纽约,部分乘客戴口罩乘坐地铁。各国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可以提供深刻启示:与闭关锁国、以邻为壑相比,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倡导的“和谐发展、扩大全球贸易和促进更广泛国际合作”是更可取的选择。图/新华社记者 王迎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黄山)新冠疫情在中国外的扩散所引发的一系列全球波动,在本周初就一览无余:本就承压的原油市场因为全球两大产油国的龃龉导致油价大跌,疫情叠加石油价格战又引发美股市场23年来的又一次熔断。

  疫情无国界,病毒同样没有特定针对人群。相较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抑或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病毒引发的挑战更像是对全人类的挑战,尤需各国捐弃前嫌、共克时艰。回忆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来袭之时,虽然危机缘起华尔街,但大家都意识到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可以独善其身。因此全球见证了G20从部长级会议升级到元首/首脑峰会,IMF获得前所未有的扩权,以及在G20框架下成立的金融稳定论坛,巴塞尔协议更新等功不唐捐的全球协调努力。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