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为“理解、宽容、包容”点赞

2020年03月11日 13:12
不能片面地将公众情绪视为挑战。此种治理观不仅落后,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格格不入,还会挖出一条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深深鸿沟
2月23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和患者举办“同舟共济,大爱永存”歌唱比赛。武汉市民并不娇气。疫情中,千千万万民众显示出的坚毅令举世动容。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新冠疫情是对国家治理的综合考验。3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

  我们为这一表述点赞!它不仅为接下来疫情防控中如何对待公众的情绪指明了方向,还涉及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政府与民众关系的重大课题,涉及权力的来源、权力的运用、对官员的监督与问责等深层次的命题。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