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反思T179列车脱轨事故是否可以避免?

2020年04月05日 22:46
因泥石流滑坡引起的列车脱轨侧翻事故,致1人死亡,127人受伤;事故发生前10分钟110曾接到报警电话,但未能阻止事故的发生
2020年3月30日晚11时30分许,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济南至广州T179次客运列车脱轨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工作在雨中展开。图/财新记者 魏姝敏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白宇洁)济南至广州T179次列车于3月30日因脱轨侧翻致1名乘警殉职、127名人员受伤,这起因泥石流导致山体滑坡造成的事故,或许有机会得以避免,铁路突发事故预警机制的完善刻不容缓。

  事故发生前,已有人注意到塌方体侵入铁路。据新华社4月1日报道,有当地政府知情人士表示,有村民在事发10分钟前拨打了“110”报警。“但‘110’电话负责接警的是当地公安部门,不是直接传达到铁路部门,信息中转、调度还要经过多个环节,此刻让列车停下来已经来不及了。”上述报道称。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杨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