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大方县何以如此穷教师(更新)

2020年09月06日 20:23
毕节市大方县相关问题的曝光,暴露了基层政府“捂盖子”之严实和受害教师维权之困难,也反映了央地财政关系亟待理顺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乡镇财政困难加剧,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严重的拖欠教师工资现象。经多年整治及理顺财政体制等,近年已呈零星散发状态。图为2020年6月4日,贵州毕节,一名教师在午休时批改学生的作业。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兰太)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一事有了最新进展。9月6日,贵州省委决定对大方县政府县长作停职检查处理,对大方县政府分管财政工作的副县长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作免职处理。同时,贵州省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大方县督促整改和开展查处工作,对大方县拖欠的教师绩效工资及各类津贴补贴、欠缴教师的“五险一金”,确保今年9月10日前发放补缴到位;对大方县违规挪用的教育专项经费,确保年底前全部归还到位。对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吸纳资金、变相强制教师存款入股、截留学生生活补贴等问题,将深入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就在两天前,即9月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关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将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这类似乎早该走入历史的老问题重新拉回人们的视野,舆论一时哗然。特别是,大方县上述问题持续时间之久、涉及金额之巨、手段花样之翻新、违规情形之严重,为近年来罕见。其相关问题的曝光,有赖于群众反映、上级察访,但也暴露了基层政府“捂盖子”之严实和受害教师维权之困难,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