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不批改作业,就能缓解家长焦虑吗

2020年11月16日 12:14
“批改孩子作业”只是部分家长的一桩小小的烦心事,而非当前教育中的主要矛盾。仅靠教育部门反复政策宣示,并不能真正缓解广大家长的教育焦虑
家长是否应该批改孩子作业的话题近日持续发酵,由教师自己批改学生作业而非让家长代劳,是教育部门的一贯态度。图/瞿宏伦/中新社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兰太)家长是否应该批改孩子作业的话题近日持续发酵,又有一省份的教育部门放出狠话严令禁止。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不止辽宁,仅2018年至今,就有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多个省份的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教师让家长代劳批改作业的行为。教育部2019年也曾明确表示,批改作业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有之义,教师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