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技术进步诱发“影子工作”挤占休闲时间

2021年07月26日 15:09
虽然如今的工作时制短于工业革命时期,但各类影子工作在经济生活中不断涌现并挤占休闲时间,从而加快了生活节奏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春)工业革命以来,尤其是近一百年来,各国的工作时制已大幅缩短,但为什么在经贸活跃地区的工薪阶层却越来越忙?人们一提到时间压力与忙碌问题,通常就想到工作时间过长(如“996”工作模式)造成了休闲时间不足、劳累过度甚至“过劳死”。然而,人们很少意识到,工作时间过长并不是推高时间压力的惟一原因,人们也很少分析:挤占休闲和睡眠时间的余暇活动或事务为什么会增多?

  美国社会学家兰伯特在其名为《影子工作》(Shadow Work)的畅销书中指出,人们在余暇中除消费产品、休闲和睡眠,还必须完成的各种无酬劳动和琐碎事务均属于影子工作。兰伯特以大量实例说明了影子工作如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他没有分析影子工作对个人时间和经济的影响。尽管兰伯特提到了工作时间中也存在着影子工作,但他阐述的影子工作大多都发生在余暇,这就是说,影子工作在更大程度上占用余暇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超边际分析方法专攻分工网络与经济组织的变迁问题。曾留学于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师从杰出的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小凯和黄有光教授,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