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火线评论|地方防疫:宜精准而非“放大招”

2021年10月31日 13:47
抗疫是持久战,要保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就需要经过慎重考量、有科学依据的政策多一些;陡然出台、让民众不摸底细的政策少一点;还要提防一些地方随意扩大、缺乏精准的懒政
2021年10月31日,哈尔滨市区所有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帆)此轮疫情多点散发,多地应对张弛有度,一些地方小区实现精准封闭、甚至细化到个别幢楼,极大减少了对社会的干扰。

  经过近两年与新冠疫情的博弈,截断源头、紧查密接、高效核酸检测……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打法,而企业、民众经过多轮演练,对这套组合拳也已比较熟悉,并想方设法在疫情防控与自身生产生活之间找到最优解。

  然而,观察此次疫情防控,也出现一些让人有些始料未及的“新打法”。

  因乘务人员被判定为密接者,相关铁路局要求两列高铁中断行程,数百名乘客作为次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这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次有高铁列车因乘务员为密接人员而临时中止行程;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边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