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ibor的挽歌,风中的答案

2022年01月17日 11:12
Libor经历了35年的岁月终于寿终正寝,但libor留下的问题远没有结束

  如果我们开一下脑洞,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的国界越来越模糊。

  信息、金钱早已实现跨国流动,不能自由流动的只有人和厂房,被签证、国界和各种羁绊困在原地。

  模糊的国界构成虚拟的帝国——平行世界里的“元宇宙”。其中便包括,美元的帝国,美联储就是虚拟帝国的国王。

  所以美联储每次议息会议,全世界都得屏息以待,每一个美元使用者都是帝国的臣民。

  美联储决定了帝国的基础货币投放总量,由美国的商业银行向他国商业银行输送,再向世界上每一个毛细血管输送。粗略地说:美联储向“一道贩子”输送的价格为联邦贴现利率,“一道贩子”之间的同业拆借利率为“联邦基金利率”,二道贩子之间同业拆借利率为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交易的市场在欧洲美元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供职于金融机构研究部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商业银行、金融科技等。本专栏旨在普及金融常识,分享思维乐趣。作者微信公众号:人间计分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