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建立长效机制,治理网暴不能止步于一次性打击

2022年04月26日 15:43
对网暴者的纵容,不仅是法律的缺位,更是对法律权威的挑战。当大量网暴者逍遥法外的时候,法律的权威和政府的公信力,无疑会遭到质疑
近日,中央网信办就加强网络暴力治理进行名为“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的专门部署,就要求网站平台认真抓好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网络暴力愈发严重,甚至不少人不堪网暴的巨大压力,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网暴已欠下一笔一笔血债,必须要给予严肃治理,但不能局限于运动式的打击,而是要有完备的长效机制并发挥作用。

  近日,中央网信办就加强网络暴力治理进行名为“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的专门部署,就要求网站平台认真抓好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现实中,网暴者不只通过语言进行网络攻击,大多网暴都还伴随着人肉搜索等,涉嫌构成侵犯个人隐私、侮辱、诽谤等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