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巍:求助外卖员送菜的上海女顾客遭网暴后坠楼,治理网暴谁来担责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4月08日 18:23
平台的责任应该是第一位的,治理网暴的基础不存在问题,绝对不会像有些人说的找不到始作俑者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网络暴力,群起而攻之只是表面现象,不仅有语言暴力,而且还伴随人肉搜索,涉及个人信息的泄露,甚至把当事人以前说过的话,换个标题,断章取义,很容易演变成捏造和诽谤。

  【财新网】/意见领袖

  近日,上海一市民求助叮咚买菜外卖员余某给听障父亲送菜。路途不易,余某一路辗转,用时近4个小时,走了27公里。为表达谢意,该市民向外卖员转账,被余先生拒绝。最后,给余先生充了200元话费。

  但是,有网友认为该市民给的200元话费“感谢费”太少。4月6日,网传该市民因受到网络暴力跳楼。7日,坠楼消息为当地派出所证实,不过,坠楼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另一方面,外卖员也发声,“看到顾客被网暴,我难过得睡不着觉。”

  虽然尚未有公开的直接证据证明跳楼与网暴的具体关系,但愈演愈烈的网暴事件,值得警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