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公职人员不做核酸移交纪检和警方? 重罚思维何时休

2022年11月10日 18:06
虽然各地有疫情防控压力,但病急不能乱投医。一味重罚,伤害的是民心,是政府公信力。任何处罚,都应该经受得住合法性的考验
太原市,居民在社区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近日,山西阳城县发布《通知》,明确给公职人员及其单位提出更高要求,“全县所有单位公职人员必须带头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单位要履行法人主体责任,督促单位全体人员按期检测。”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财新网】/火线评论

  如果没有按期核酸检测,可能面临严重处罚,而且还不止个体,单位亦可能受到牵连。

  近日,山西阳城县发布《通知》,明确给公职人员及其单位提出更高要求,“全县所有单位公职人员必须带头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 ,单位要履行法人主体责任,督促单位全体人员按期检测。”并且,“不能按期检测的公职人员要移交纪检部门和公安机关处置,对所在单位负责人追究相应责任。”

  同时,如果职工未按期核酸,企业也须承担“连带”责任。通知要求,其他社会组织和企业也要督促职工落实常态化核酸筛查要求,否则由公安机关追究个人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追究单位法人责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