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火线评论|打击加码防疫,渴求多些“几不准”

2022年11月07日 08:40
不论地方摸索出多少种打法,是不是有效的一个测试维度便是绝不可让民众茫然无措;要多给自己量身定做一些“几不准”,给防疫以划界,给民众以安心,而不是在简单粗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工人拆除封控区围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不准对居民户门一封了之、单元门一锁了之、小区大门一关了之”,11月6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疫情防控提出“七不准”。

  总结其中要点,包括不准随意扩大中、高风险区划定范围,不能因为出现一两个病例就封住整个小区;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扩大到低风险小区和无疫小区;不准随意延长各类风险区管控时间;不准对居民户门一封了之、单元门一锁了之、小区大门一关了之,坚决杜绝设置门锁、插销、挂钩等锁闭设施;不准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不准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不准阻碍出舱解隔、返乡人员进入小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