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鄂尔多斯通告获赞,彰显人们对依法防疫的渴求

2022年11月04日 11:01
紧急事态之下,孰轻孰重,虽说有时只需要一点人性的光辉,而明确民众的紧急避险权,则无疑是给各种突发意外、紧急情境之下的人们更多权利加持
如何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并非所有地方都能游刃有余,一些地方选择了一刀切,防控成了压倒一切的任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

  鄂尔多斯政法委的一则通告在夜间刷屏。11月3日21点54分,“平安鄂尔多斯”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落款为鄂尔多斯政法委的通告,与一些动辄严惩不配合防疫者的通告不同,该通告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

  被广泛传播的是这样一些内容:在鄂尔多斯,如您遭遇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特别是危及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一条、《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二条等相关法律之规定,您有权采取措施自救,或及时紧急避险,但请谨记:在自救和避险时,不要损害他人生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