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医师节,医生需要怎样的善待

发布于 2023年08月18日 18:29   更新于 2023年08月19日 16:34
污名医生无助于良性就医环境的形成。保有良知、尽职尽责的医生才是行业主体,他们始终值得享有社会最大的善意和崇高的敬意
2023年8月18日,河北唐山,外科医生为患者做手术。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如何善待医生,成了这个医师节绕不开的话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这个节日从2018年创设,至今不过五年。今年,这个节日或许让广大医生心情复杂。如何善待医生,成了今年医师节绕不开的话题。

  近期以来,医疗反腐势头强劲。伴随于此,对于医务人员的偏见有所抬头。在一些舆论场上,“污名化医生”的极端情绪也不时出现。在救死扶伤、拯救生命的宏大话题中,腐败是令人憎恶的逆行,却不能看作医务人员的主流。善待医生、敬重医生,仍是我们需要奉行的基本社会准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