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不叠被子就罚款?想罚就罚才是最大陋习

2023年11月15日 13:55
一味依赖罚款,才是最大陋习,必须改。不只是纠正违法的处罚行为,还要不断反思,为何就那么喜欢动辄罚款
资料图:四川凉山的一个村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衣服不整齐,罚款;窗台摆放杂物,罚款。被子未叠放罚款10元,碗筷不洗罚款10元,蹲地用餐罚款20元。近日,四川凉山某地一份加盖了村委会公章的《新农村美丽乡村行动人居环境罚款标准》(下称“罚款标准”)引发广泛争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确认了文件的真实性,“系乡镇下发”,并称此举是为了整治“陋习”。

  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当然十分必要,可以引导,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采取任何手段。手段的不合法,也会反过来侵蚀目的的正当性。这一荒唐的做法,不仅与法律精神相悖,也不可能真正达到“帮他们改掉陋习”的所谓目的。一味依赖肆意罚款,才是最大的“陋习”,必须改。不只是纠正违法的处罚行为,还要不断反思,为何就那么喜欢动辄罚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传媒记者,关注思想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