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送法下乡”之后,难道还须“送法进庭”

2023年08月11日 11:37
我们难堪地发现,一些司法者违背法治精神,成了比不懂法不知法更为严峻的现实难题。不要低估法治的艰难,向前推进与裹足不前,往往就在短瞬间完成转换
“送法进庭”不是要普法,而是要崇法敬法畏法。这里的法不是条文,而是法治的精神,不是熟读法条,而是信仰法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沸沸扬扬的“律师被阻,庭审结束”一事,在8月10日深夜有了一个暂时的结果,来宾中院承认“律师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当日的庭审工作在程序上确有不当”,并且向律师致歉,冯波案二审的开庭审理将继续。

  一叶知秋。该案将当下辩护权的艰难处境尽露无疑。同时,也再次给中国法治敲响了警钟,莫要低估推进法治之难。

  虽然法治已经成为基本治国之策,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尊崇宪法和法律,带头遵守,但法治要想落到实处,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便是执法司法者,也完全可能知法弄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