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瓜农卖瓜与地方治理:差异执法背后的“复杂权力”

2023年07月24日 18:54
有的地方为瓜果提供销售点,有的地方则严查严禁。善待瓜农,就是保住民生之基。瓜农进城不是放任,要有配套的管理,但管不等于禁。务必要警惕以禁代管的思维不断蔓延
资料图:一处香瓜田。城管怎么对待瓜农,说到底就是如何看待瓜农的生存权利以及与城市管理的关系,前者是民权,后者则是治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又到瓜农收获季,瓜农却各有各有的喜和忧。近日,沈阳新民市一香瓜种植户遭遇的瓜地挂条幅被城管队员以“种地不能打广告”为由拆掉,引起广泛争议。当地有关部门反应还算及时,事件迅速化解。当事人刘先生表示,这一茬香瓜销售已近尾声,自己不愿再多谈论此事。对此,公众表示理解。

  另一方面,沈阳新民市行政执法局7月22日回应称,在例行巡查中发现,辽滨街道林里公园附近有瓜农在路旁私自设立违规道旗广告和条幅广告。在沟通拆除过程中,执法队员与瓜农发生言语冲突。事件发生后,立即与瓜农取得联系,取得当事人谅解。同时,与辽滨街道协调相关单位,连夜解决卖瓜难题。对涉事队员执法当中文明程度不高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组织全局人员进行相关的教育培训,提升文明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