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闭门谢客”的大学,会否失去活力

2023年07月19日 10:30
对于类似充满争议的校门紧闭做法,有关部门应该有快速评估、反馈和调整机制,建立起“回应型”体系,而不是一味固守着高高在上的严格管控
2023年7月8日,清华大学,游客在校门口拍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一些知名高校的“一票难求”状态,再次让校园开放话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2023年的暑假,也是三年多疫情以来,第一个真正享有充分自由的暑假。可不少孩子却因没有约到门票到心仪的大学走一走,看一看,成为个人的遗憾;而从另一个层面看,这又何尝不是大学的损失。

  曾几何时,暑假高校游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尤其是对于尚未踏入高校的小学、中学生来说,即使舟车劳顿,但能到知名的大学校园一游,无疑是激发学习热情的少年梦想。疫情之后,暑期游火爆,高校游自被提上日程,可大众却发现,不少高校依然处于“有计划的开放”之中。比如,有些知名学校只留出短暂的校园开放时间,而且即使开放,也设置了名额有限的严格预约或者报备机制,远未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